科学研究


一、团队简介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和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领域的融合与交叉已成为科研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通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团队致力于探索AGI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潜力,以及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经济行业的创新发展。

团队主要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1、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聚焦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等领域,具体包括大模型技术、强化学习、图学习、多视图(模态)学习、计算机视觉、多媒体、人工智能安全、AI驱动的数据库系统、虚拟数字人、具身智能等。

2、基于AGI技术的数字经济场景应用研究: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经济行业的交叉研究,具体场景包括能源、法律、医疗、教育、金融、交通、农业等。

二、团队成果

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20余项科研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近年来,团队在IEEE TKDEIEEE TNNLSIEEE TIFSIEEE TMCIEEE TCSVTIEEE TMMIEEE TSCIEEE TIIIEEE TSPIEEE SPLIEEE TCSIIIEEE IoT-J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ACLAAAICIKMSIGIRWWWCOLINGIEEE ICMEIEEE INFOCOMIEEE ICDE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团队毕业学生就业于腾讯、中金、百度等知名企业。团队优秀本科实习生保送至北大、央财、厦大、中山大学,以及深造于港大、CMU等知名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学术交流20余次,包括支持学生到海外高校(ETH ZurichUniversity of Waterloo)进行交流访学或深造。博士生魏少朋发表TKDECCF A类)论文成果,博士生杜华明发表TKDECCF A类)论文成果,硕士生周涵发表TKDECCF A类)论文成果,本科生张安翔发表ACLCCF A类)论文成果等。

三、团队成员

目前,团队共有10余名成员,包括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和其他学院的教师。其中拥有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1名,副教授1人,讲师3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团队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以及10余名优秀本科生。本团队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通过与国内外顶尖学者合作,致力于打造有影响力的优秀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

赵宇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团队成员:

陈星延 副教授 博士生联合指导导师

施龙  讲师 博士生联合指导导师

陈中普  讲师 硕士生导师

陈珍珠  讲师 硕士生导师

四、团队招生

通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团队官网:https://www.swufenlp.group

欢迎对通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方向感兴趣的博士、硕士、优秀本科生和访问学生加入团队。联系方式:赵老师zhaoyu@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