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团队简介

人工智能与行业大数据创新团队致力于培养新时代下新工科、新商科人才,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作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建设目标,培养金融科技相关的人才

团队主要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1、可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聚焦类脑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具体包括类脑芯片学习算法、低功耗认知方法、多粒度学习、时空数据预测、不确定性建模、张量建模、联邦学习、主动学习、强化学习、元学习和迁移学习等。

2、行业智能应用和大数据创新业务:重点关注行业交叉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尤其关注区域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工业制造等领域智能化和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具体包括智能金融、城市计算、自然语言处理、图形图像处理、智能风控、工业检测、领域知识图谱等。

二、国内外合作

团队立足西南,先后与国内外诸多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国内方面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国际方面,包括马里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

同时,团队与行业企业保持着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数科、中电科、清华紫光、华为等。

通过与全球顶级科研及行业资源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行业大数据创新团队致力于打造学界与业界相融合的“人工智能+金融”世界一流研究团队,并在行业企业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创新成果转化。

三、取得成果

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横向合作30余项科研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8项,取得高新科技成果鉴定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近年来,团队在IEEE TNNLS、IEEE TCYB、IEEE TIP、IEEE TFS、IEEE TGRS、INS、KBS、IJAR等国际期刊和AAAI、 IJCAI、WWW、CVPR、ACM SIGSPATIAL等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已在金融、零售、医疗、交通、电力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

四、团队成员

目前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中级8名。团队现有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余人,以及10名优秀本科生。

团队负责人:

刘贵松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团队成员:

杨新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蒋太翔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尹诗白 博士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高强 博士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黄鹂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罗珺方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王海林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马奥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张丹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杨山田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温良剑 博士 讲师 硕士生导师

蔡庆 高级工程师

团队招生:

团队常年招收博士后、博士、硕士和优秀本科生。欢迎各类致力于“新工科”+“新财经”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研发的同学加入团队。联系方式:黄老师 lihuang@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