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团队简介

金融网络复杂性建模与控制创新团队以网络科学理论为基础,以多种网络系统为研究对象,以网络建模与分析、分布式计算、金融信息处理为主要研究内容,实现了人工智能、财经科技与虚拟金融等多学科的深度融合。团队将人工智能研究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作为产学研协同育人的重要目标,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团队主要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1、基于控制学习算法的复杂金融网络系统性风险研究:融合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技术,重点关注复杂金融网络的系统性风险防控。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动力学建模(关注异构通信协议、RA协议、MEF-TOD协议等)、迭代学习控制算法设计(关注非凸控制约束、数据丢失与网络攻击等约束、合作-竞争模式等)、风险识别和闭环安全管控(关注七个特征: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协同性、同步性、并行性)等。

2、基于超算平台的人工金融市场复杂性研究:利用超算平台构建大规模人工金融市场,模拟海量异质个体的决策行为。依据金融市场规则自适应改变金融策略,重点探究金融市场的演化规律,包括羊群行为的产生、金融周期的形成、市场风险的演化、股市财富的分布等。目前团队拥有GPUIPUNPUAPU等多种异构加速硬件平台,同时拥有超过2000CPU核心的小型超算平台,与国内各大超算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二、国内外合作

团队立足西南,与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往来和人员交流,如国内的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的卡塔尔德州农工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澳大利亚的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日本的芝浦工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布鲁奈尔大学,德国的柏林洪堡大学、波兹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团队成员与多名顶尖专家保持长期合作,其中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经济物理学奠基人、玻尔兹曼奖获得者H. Eugene Stanley教授,网络科学领域国际著名专家阿根廷Braunstein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Jurgen Kurths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曹进德教授,国家级优秀人才、IEEE Fellow何永昌教授,智能系统与网络专家、国家级优秀人才、IEEE Fellow吕金虎教授等。

团队还将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吸收全球高端人才和资源,努力将团队打造学界与业界相融合的“人工智能+复杂金融网络+智能信息处理”世界一流研究团队,并在行业企业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及复杂金融网络的创新成果转化。

三、取得成果

团队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累计达500余万。在团队的指导下,学生多次在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佳绩,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团队已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近年来,团队在IEEE TACAutomaticaIEEE TNNLSIEEE TCYBIEEE TFS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团队部分创新研究成果已经在金融、零售、卫星通信、环境保护、电力系统等领域得到工程应用和推广。

四、团队成员

目前有教授4名(包括海外兼职教授一名)、副教授1名。团队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余人,以及8名优秀本科生。

团队负责人:

熊文军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团队成员: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陈小龙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团队招生:

团队常年招收博士后、博士、硕士和优秀本科生。欢迎各类致力于“人工智能+复杂金融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研发的同学加入团队。我们期待你能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中,挖掘你的潜力,实现你的价值。

联系方式:熊老师 xiongwenjun@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