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时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文提交

1学位论文应符合《西南财经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与格式的基本要求》。学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http://gms.swufe.edu.cn)中填写基础信息及论文信息,并请导师于 2024226日前将完整论文转发至邮箱252336993@qq.com

2. 指导教师需在学生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前,在系统中进行审查评议。

3根据学校《关于启用“学术不端行为文献检测系统”的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通过检测,方可进入论文评阅阶段。检测时间为31日至320,由学院统一组织

二、资格审核

1由学院审核毕业生学分数、中期考核材料等。

2由学院审核毕业生奖惩情况。

3由学院审核开题报告通过情况。

以上审核结果由学院汇总后,填写预计毕业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核汇总表,于315日前报送至学位办。预计毕业生资格审核汇总名单将用于校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检。

三、论文抽检

1. 抽检时间及注意事项

校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于322确定抽检名单(抽检名单从预计毕业生名单中抽取),并安排送审。如抽检学生本次不提交学位论文或有论文检测未通过等原因未能定稿,将自动进入下一次校级抽检名单,随下一次抽检论文一同送审。抽检学生的学位论文,学院不再安排评阅工作,其抽检结果即为评阅结果。抽检结果预计于5月中旬公布,抽检结果合格的,各学院方可安排答辩工作。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论文全部抽检。

2. 抽检材料提交

学院于327将硕士学位论文事前抽检相关资料刻录光盘中,提交学位办。资料包括:硕士抽检论文汇总表、抽检论文电子版、抽检论文中文摘要(TXT版)。

抽检资料命名方式:汇总表命名方式为:10651_学院名称(硕士)_XXHZB.xlsx;论文pdf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LW(须隐去学生姓名、学号、指导教师姓名,专业及研究方向不得隐去);论文WORD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LW(保留论文完整信息);论文摘要TXT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ZY(学位论文中文摘要)

说明:命名方式中的“_”为半角的下划线,LW”为大写的英文字母LW,非论文题目全文。文件命名中不能有空格。

四、论文评阅

1学院论文评阅时间为322日至423

2论文评阅由各学位分委员会组织,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进行(具体操作见研究生管理系统学位操作手册)。评阅安排交学位办(见附件3)。

3论文评阅人应是严谨、认真负责,具有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应对论文是否具有新意(或创新)、论文的不足等方面表示明确、具体的意见,其具体要求见《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

4每份学位论文的评阅不少于2人,其中须有一名校外专家(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按各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定执行)。

5.为公正评估论文质量,学院应对论文评阅人保密,严禁答辩人参与论文评阅工作。

五、论文答辩

1学院论文答辩时间为424日至519

2论文答辩工作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应在收齐所有论文评阅意见并经学位办审核批复后方可进行。

3学院向学位办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安排表,在学位办统一领取下列材料:

1)《硕士学位申请书》

2)《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答辩委员会会议决议》

4)表决票

4.学院应要求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前起草学位论文答辩决议(草案)。

5每个答辩组应有35位答辩委员。答辩委员应是严谨、认真负责具有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其中须有一名校外专家(同等学力人员的答辩专家不少于5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人,按各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定执行)。

6每份学位论文的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原则上不重复。

7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严格把好论文质量关,对论文可分别作出通过、不予通过的决议。

8. 学院应将学位分委员会建议授位名单、学期学位工作总结于527前报学位办。

六、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

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于5月底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论文终稿提交及答辩材料归档

1.论文答辩结束后,答辩通过的学生应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论文,论文终稿由学院统一收齐后,于6月下旬按要求提交至以下部门:

1)向学位办提交论文电子版及汇总名单光盘(光盘含论文PDF版和WORD版,论文中文摘要为TXT)

命名方式:汇总表命名方式为:10651_学院名称(硕士)_XXHZB.xlsx;论文PDF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LW(须隐去学生姓名、学号、指导教师姓名,专业及研究方向不得隐去);论文WORD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LW(保留论文完整信息);论文摘要TXT版命名方式为:10651_学号_姓名_ZY(只保留论文摘要部分)

说明:命名方式中的“_”为半角的下划线,LW”为大写的英文字母LW,非论文题目全文。文件命名中不能有空格。

刻盘时请按学生攻读类别分类,如:科硕、专硕、同等学力。

2)按照图书馆、档案馆要求提交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版论文扉页需加盖学院公章)

3)向学位办、图书馆、档案馆提交的论文须为最终定稿论文,且版本完全一致。

2参加答辩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申请书》、《表决票》、《答辩委员会会议决议》、《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评议书》、《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评议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等原件按以上顺序装订。评议书和评阅书需逐页加盖公章,答辩材料需签字盖章的地方,应印章齐全。《硕士学位申请书》中学位课成绩栏应将全部必修课成绩填入。学院(研究院)应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后,将审议通过的答辩材料按要求整理并提交至学位办补齐有关手续,之后提交档案馆归档。上述材料各学院(研究院)自行复印留存。

3学院应于答辩前统一向学位办提交毕业生电子注册照片每生二寸4张(在职专业学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生提交毕业生电子注册照片每生二寸2张)。

八、学院应加强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的控制,切实提高学位论文整体质量

西南财经大学学位办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