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面的二级学科。本专业以“人工智能”为特色,以培养既掌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又掌握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质量研究生为目标。招生对象主要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电子信息以及通信工程等本科毕业生。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高级算法分析、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学生毕业后可到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与开发工作。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基础理论进行研究和探索,主要内容包括: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复杂网络优化、进化计算、群体智能等。

(2)智能金融:依托西南财经大学的“大金融”学科优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主要技术,研究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方法及应用。主要方法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具体应用包括:金融领域的身份认证、场景理解、智能投顾、量化交易、信用分析与风险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