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18本专业依托大数据及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数字图像处理、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机器学习等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和发展了“金融信息化”、“区块链技术”、“机器及深度学习”等新兴计算机学科群。招生对象主要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数学、信息管理等本科毕业生。作为中欧电子商务教育和研究联盟(eberea.org)的发起成员单位,通过欧盟第七框架协议的国际研究人员玛丽居里交流计划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都有名额为优秀的研究生提供免费赴欧洲学习交流的机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出国深造、金融机构、国内大型IT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研究方向有:

(1)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研究团队致力于新一代图像处理技术和面向金融行业的金融票据识别技术研究。该研究团队在高动态范围图像处理领域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并获得了多项国际创新发明奖励。

(2)大数据及数据挖掘技术:研究数据的集成理论和技术,包括获取、清洗、建模和分布式处理与分析;研究大数据在数据、特征、业务、决策等方面的数据和知识融合模型和方法;研究多维数据的建模与交叉验证方法;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系统的深度学习模型;研究数据交互及混合呈现方法;研究个体和群体的多时效性和多形式的内容推荐方法等。

(3)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目前区块链技术领域提出了各种适用不同要求的共识机制、跨链技术以及智能合约技术,在充分理解各种算法模型的优缺点的基础上,探索优化方案以及新的交易模型及解决方案,研究内容包括:区块链技术共识算法研究;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模型研究;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 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在会计审计领域相关研究。